電話面試大補帖—從A到A+的關鍵(上)

求職的路上任重而道遠,在完成艱難的履歷填寫,下一個階段要面對的就是—面試,面試種類有非常多種,我們今天要分享的是常常碰到的。電話面試雖然時間不長,但魔鬼往往藏在細節裡。

為何企業要用電話面試?一方面是第一階段的面試者(用人主管、人資)會替公司做到第一階段的把關,先用電話快篩將較不適任求職者淘汰,提升後續面試的品質效率;另一方面是因為電話面試相較於實體面試更快速方便,面對面面試在雙方地點、時間的安排上都較為費時,或是如果碰到像是疫情,要避免碰面的情況,電話面試都是第一階段面談的好選擇。

電話面試要如何準備呢?優仕得顧問團隊這次為求職者帶來了上下兩集的面試準備要點分享,希望大家電話面試表現都能突飛猛進!

1.務必熟記自己投遞了哪些公司:

大家可以想像一下,如果今天你是面試官帶著期待的心打給求職者,然而求職者卻不記得投遞過哪些公司跟職缺,會不會讓你心中有種不好的感受?為了不給未來合作夥伴有這樣不好的印象,一定要記得投遞過的公司及職缺(中英文名稱都要)。

*Ucatch顧問小撇步:可以將已經投遞的職缺紀錄在手機或紙條上,就不用擔心一時緊張想不起來囉!

2.事先提供方便連絡的時間:

優仕得建議求職者可以在履歷的連絡資訊處或信件中寫上方便講電話的時間,如此一來就能降低錯過面試電話的機會。

*Ucatch顧問小撇步:面試人員去電時間通常在

  • 早上9:30-11:30
  • 下午13:30-17:30

若是面試官在你尚未準備好時來電,也可以先告知當下不方便講電話,額外敲定面談時間,等自己狀態跟時間調整好,再進行電話面試,才能有更好的面試表現。 在約面試時間時,也可以順便了解一下待會面談者簡短資訊和面談進行的時間長短。

3.面談地點的選擇:

良好的訊號和安靜的環境,是電話面試重要原則。樓梯間是許多求職者常常選擇的地點,記得先確認是否會有回音,而在戶外地點,則要注意旁邊車流、行人噪音干擾。

*Ucatch顧問小撇步:會議室和少有人經過的隱密室內空間,也是不錯的好選擇,這些地點不僅能我們感到自在,還能確保私人資訊不外洩。

4.熟悉自己的履歷表:

在只能透過聲音來面談的狀況下,務必要更熟記自己的履歷表,並練習要如何清楚流暢的表達給面試官,之後也會再跟大家分享面試必問的101考古題。

5.設備:

耳機的選擇也是大有學問的喔,會建議求職者如果是在戶外講電話,耳機的環境收音不要過於靈敏,以免附近的車流聲、風聲、噪音等讓面試官聽不清楚你的回答,破壞對話流暢度。

聊完了一些基本注意事項,下次優仕得要來跟大家分享更進階的電話面談技巧唷,敬請期待!


Share this ent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