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院會日前三讀通過《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及其特別預算施行期間延長1年,至2023年6月30日。

面對疫情擴散,各個產業受到許多衝擊,導致許多勞工失去賴以為生的工作,對此,勞動部推出三方案,希望能保障勞工的生活。

【紓困方案一】:安心就業計畫 線上申請專區

  1. 補助內容

「安心就業計畫」為勞動部針對因疫情影響,而面臨減班休息的勞工朋友所推出的補助方案。並且,在員工被放無薪假這段期間所減少的薪資,會由勞動部提供薪資差額補貼,並採三級制補貼

  1. 適用對象

接下來,若想要成功申請「安心就業計畫」,首要前提就是要符合無薪假實施30天以上且有投保就業保險的勞工才可請領。詳細申請資格如下:

◆ 需為下列勞工之一:

(1) 參加就業保險的勞工。

(2) 超過65歲,經其雇主投保職業災害保險者。

(3) 屬《就業保險法》第5條第2項第2款規定不得參加就業保險人員,譬如:已領取勞工保險老年給付或公教人員保險養老給付,但經其雇主投保職業災害保險者。

◆ 需符合下列各款情形:

(1)2020年1月15日至《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施行期間屆滿時止,始經勞雇雙方協商同意減班休息。

(2) 勞雇雙方協商減班休息實施期間為30日以上,並經地方勞工行政主管機關列冊通報。

(3) 屬按月計酬全時勞工或與雇主約定正常工作日數及時間的部分工時勞工。(等同正職員工或打工族都能申請)

  1. 補貼金額

再者,補貼金額將依照每名勞工在實施減班休息前後的薪資差額,進行不同額度的補貼。依照現行的「三級定額補貼」,每人每月將分別補貼3500元、7000元或1萬1000元。

薪資差額第一級:每月薪資7000()以下,每月補貼3500

薪資差額第二級:每月薪資7001~14000(),每月補貼7000

薪資差額第三級:每月薪資14001()以上,每月補貼11000

注意! 依勞基法規定,無薪假期間,薪水仍不能低於基本工資!也就是正職人員每月月薪不能少於25250元;若為時薪制人員,則每小時時薪不能少於168元。

4.補貼額度及補貼期間

薪資差額補貼按月發給,每月最高不得超過11,000元,最長發給24個月。

同一勞工於同一時期受僱於二個以上現職雇主者,得依規定分別申請薪資差額補貼,每月合計最高不得超過上開數額。

最末月減班休息之日數不足30日時,若為10日至19日者,發給半個月;若為20日至29日者,發給1個月。

不得同時領取「充電再出發訓練計畫」之訓練津貼或其他政府機關相同性質之補助或津貼。

5.辦理方式及申請程序

減班休息勞工於實施減班休息每滿30日之次日起90日內,向工作所在地勞動力發展署分署申請。

【紓困方案二】:充電再出發計畫 線上申請專區

  1. 補助內容

另一方面,為鼓勵勞工朋友在無薪假期間,多多充實技能,勞動部也延續去年的方案再推出「充電再出發計畫」。期望讓無薪假員工去參加訓練課程,持續發展個人所需技能,進而維持生計,並穩定就業。

  1. 適用對象

而此計畫的適用對象,共分為兩種:一種是放無薪假的受僱勞工自行提出申請;另一種則是經地方勞工主管機關列冊通報的減班休息事業單位,也就是公司和雇主可撥打電話到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將會有專人為您提供客製化訓練服務。

  1. 補貼金額

至於「充電再出發計畫」提供的補助金,則會因為勞工和雇主身分,能申請到的金額也有所不同。

勞工

參訓勞工每月可補助的時數最高為144小時,補助標準則是比照每小時基本工資168元發給。換句話說,受訓勞工每月可領到的訓練津貼,每月最高可領到24192(144 x 168元)。

雇主

至於辦理職業訓練課程的事業單位,補助金額最高可到350萬元。補助項目包括:講師鐘點費、外聘講師交通費、教材及文具用品費、工作人員費、場地費等。

注意!「安心就業計畫」和「充電再出發計畫」只能二擇一補助。

【紓困方案三】:安心即時上工計畫  線上申辦專區

1.補助內容

安心即時上工計畫」係為協助受疫情影響之勞工,參與由政府提供符合公共利益之計時工作,並核給工作津貼及防疫津貼,降低薪資減損對其生活造成之影響。

2.適用對象

年滿十五歲以上之勞工,得向公立就業服務機構申請登記、中華民國國民、獲准居留外陸籍配偶、持中華民國永久居留證及工作許可的外國人

3.申請方式

可透過線上、電子郵件、傳真、郵寄或電洽公立就業服務機構預約送件等方式申請,由公立就業服務機構受理民眾申請登記,推介符合資格之民眾至公部門從事計時工作。

4.補貼金額

工作津貼:每人每小時比照基本工資168元核給,每月最高可工作80小時;換言之,每人每月最高可領到13440。(80 x 168元)。上工期限則是每人最長以960小時為限。

資料來源:勞動部官網


Share this ent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