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形象照這樣拍, 一秒掌握關鍵決勝點

2021-04-08
Published by Penny Wang and Jerry Kuo

 (註:現在求職者普遍都持有手機,因此本篇以手機當作主要拍攝工具)

求職季節即將到來,專業的履歷是幫助我們拿到面試機會的入場券。在台灣,履歷上放上個人頭貼十分常見,有些求職者可能會納悶「為甚麼需要拍攝專業的形象照呢?」、「不想花錢請攝影師拍怎麼辦?」、「我可以放平常的生活照嗎?」這麼多的問題環繞在腦中,想必讓你的內心充滿困惑吧!今天就讓優仕得顧問們來跟你分享,一張好的形象照對求職者的影響有多大,以及如何用小小手機拍出高、大、上的專業完美形象照,讓你「一機上手,所有煩惱不再有」。

一. 何時會用到形象照

用到形象照的機會其實很多,舉凡日常生活中,製作CV時,有時就會需要使用大頭照,以及社群軟體(ex:LinkedIn)、公司帳號等等,有些小夥伴可能就會問了「這樣的話我就直接請攝影師拍就好了呀!」沒錯,請攝影師拍照確實是一個解決辦法,但優仕得今天想分享給求職者們,不管是透過專業攝影師或是利用簡單的器材和人力,得到最適合自己的高質感形象照。在開始教學以前,我們要先知道,為甚麼我們需要專業形象照呢?

二. 為甚麼要拍形象照呢?

若是可以放照片的履歷表,好的形象照有助於讓瀏覽履歷的求才公司對你有個正面的第一印象;社群軟體/網站上放上專業的大頭貼,也能增加獵頭/人資/面試官/其他職場夥伴了解到你活躍於相關平台,進而增加曝光度和互動率。然而,有些求職者會在履歷上放上日常的生活照,想藉此營造出「輕鬆快活」的模樣,這點可是大NG唷!

如果將生活照放在履歷當中,有可能讓面試官覺得求職者不夠重視這個工作職位,影響履歷的篩選機率就會大大增加,讓自己錯失一次拿到offer的機會,這是多麼得不償失啊!

了解到照片對履歷影響有多大後,以下優仕得會向大家介紹拍攝形象照時前需要的準備,以及拍攝時必知的秘訣,大家可要看仔細了。

*Ucatch顧問小撇步:拍照前一定要將手機鏡頭擦拭乾淨,以免影響畫質呦!

三. 拍攝時需要注意

1. 器材準備

手機一定是拍攝的最佳器材(如果有相機更好),另外在拍攝前建議找一張大的白紙(尺寸至少A3以上)或是白色能反射光線的衣物,可以充當反光板確保進行人像拍攝時光線能夠補足人臉暗部。

2.服裝儀容

服裝的部分建議著正裝,或是稍微偏休閒的business casual,展現專業且整潔的形象,女生妝容以淡雅為主,若是在攝影室強光下,可稍濃一些。
*Ucatch顧問小撇步:選擇服裝時建議不要穿學士服,可以增加其專業形象,且學士照除了剛畢業那年之外較不適合使用。

3. 時間以及地點

時間的部分不建議過於接近中午,因為那時的光線最接近頭頂上,如果在室內拍攝,容易影響光源進來室內的角度,時段以早上9:00-11:00及下午13:00-15:00為佳;地點以室內為優先,光線適中,並選擇乾淨整潔的白牆作為背景。

4. 姿勢與角度

拍照時可以將身體稍微側身(不要超過45度),讓肢體更加自然,為了方便對照,優仕得派出實習顧問Jason示範幾個拍照姿勢讓求職者們參考。

1.雙手交叉在胸前,一手在上,同時稍微壓一下腰桿,會讓身型更突出唷!

2.雙手微叉口袋並挺胸,眼神堅定有自信

3.NG行為!拍照時不能駝背、脖子前傾,會讓整體看起來非常沒精神

4.面對鏡頭時,可將下巴微微內縮並挺胸,散發自信的笑容

5.拍照時也要注意肩膀的平衡,不要出現高低肩的情況

6.在室內拍攝時別忘記補足陰影(藍色線條處)光線,讓亮部(紅色線條處)光源一致

 *Ucatch顧問小撇步:拍照時盡量把五官完整的展現出來,切忌遮遮掩掩造成反效果。

四. 修圖軟體推薦

若是自行拍攝完照片後,最後一個步驟就是修圖,市面上的修圖軟體五花八門,優仕得嚴選出兩個必備的修圖軟體(美圖秀秀跟Lightroom),讓你修完照片後直接高出一個檔次!

 五. 前後對比

Before

After

謝謝實習顧問之一的Jason擔任本篇文章的模特!

最後優仕得也放上專業攝影顧問Jerry為團隊同仁所拍攝的形象照作為文章結尾,希望每位求職者都能利用隨手可得的器材拍出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照片唷!

董事總經理 Gary

顧問經理 Penny

行政主管 瓊頤

實習顧問 Jerry


Share this entry